小琉球迎王日期國曆10月24日(星期二)~10月29日(星期日)農曆9月初3~9月初8

送王(燒王船)時間:國曆10月30日農曆9月初9(星期一)凌晨

迎王的第一天早上神轎會搭乘漁船(事先抽籤安排的),

順時針方向由白沙尾漁港出發往大福漁港方向前進;

繞小琉球一圈後再回到白沙漁港俗稱:溫港腳~象徵淨海域之意,

中午過後的中澳沙灘將會舉行請水儀式,

婦女們會用傳統的天藍挑著祭品來會場祭拜俗稱:犒軍~

(象徵犒賞代天巡狩大千歲爺所帶來的軍隊兵馬們)


請到了當科的大千歲爺後會鳴放煙火也象徵當科迎王慶典正式開鑼

請水當天的晚上會在王爺廟廣場前舉行神轎過火儀式;所有參與祭典的神轎都會參與,

也有些神轎會在自己廟前廣場過火;而且火堆通常不灑鹽降溫,

就這樣扛著神轎赤腳衝過火推,記得小時候也有跟在神轎後面過火的經驗,

不會燙的啦!不信的人可以來試看看喔!


迎王的第二天至第五天是神轎繞境各角頭,

家家戶戶都會準備點心.飲料慰勞轎班人員的辛苦;街道兩旁的飲料都是免費供應的喔!

不過我到現在還是會不好意思拿ㄟ,有一次實在渴的受不了了;

於是就到店家買飲料喝;老闆還一臉胡疑的望著我???

最後還告訴我說外面路旁的飲料可以喝啊......

(不過我還是堅持買他店裡的,夠白痴了吧!我想老闆一定這樣認為!)


第五天是王船繞境各角頭,也會在各角頭的土地公廟稍作停留接受村民的添載供養,

只要王船所到之處村民都會虔誠的跪迎朝拜;由此可見小琉球人對王爺相當的尊敬!

 


最後一天的凌晨將會舉行送王儀式~燒王船

其實嚴格說來送王場面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參與的,因為傳統習俗上是有許多禁忌的,

只是現在的人們大都比較不忌諱一些傳統禁忌,

不過還是要有尊重宗教儀式的態度喔!

如果您是小琉球人可要記得回來參與ㄋㄟ(其實不用我說大家也一定會回去的啦)

如果您不是小琉球人也歡迎您來小琉球到老熱!琉球人都很熱情的喔......

(不過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到時候每班船次幾乎都是大爆滿喔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洪大師 的頭像
    洪大師

    東港.小琉球攝影手札

    洪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